乾燥劑吸濕效果比較,乾燥劑種類特性


工業上的乾燥劑有很多的品種例如:矽膠、蒙脫石、分子篩、氯化鈣。比較常用的有白色矽膠及變色矽膠還有蒙脫石乾燥劑。

 矽膠乾燥劑主要性能指標

A吸濕能力。表徵矽膠乾燥劑性能的最主要指標。A型矽膠乾燥劑在高濕、低濕下均有吸濕能力要求,一般越高越好。

B含水率(或熱失重)。表徵矽膠乾燥劑使用狀態的重要指標,是指在一定溫度條件下對乾燥劑進行烘乾處理,其所含的水分的多少(以品質百分比表示)。含水率過高說明矽膠已經吸濕,其吸濕能力必然低;而含水率過低,則乾燥成本太高。矽膠脫去吸附水的溫度約150

C水溶液的PH、比電阻。表徵矽膠乾燥劑雜質含量、品質穩定性的重要指標。普通矽膠的PH值在4~8之間,比較經濟的做法是控制在5左右;指示矽膠的指示劑由於需要在酸性較強的環境下才能穩定,所以PH值會比較低,在2.5左右。矽膠的比電阻一般在幾千至幾萬Ω?cm

D規格以及粒度合格率。由於不同包裝的需要(包裝大小不同、包裝材料不同、吸濕速度要求不同等)採用不同規格(顆粒大小範圍、形狀)的矽膠;原料中符合規格要求的顆粒的數量稱為粒度合格率(品質百分比表示)。

E堆積密度(bulk density)。表徵一定量的乾燥劑所佔用的體積,單位為g/m3。也稱為堆密度、填充密度。堆積密度對於乾燥劑包裝的規格制定、固定體積乾燥劑用量的計算有著重要的作用。A型矽膠的堆積密度約在740~ 800g /L左右。

 特點以及應用

A型細孔矽膠乾燥劑的化學性質穩定(除氫氟酸和強鹼外不與其他物質起反應)、物理性質穩定(機械強度高、耐磨性好、雜質較少)、對人體無害(矽膠的無定形的結構使得如果不是大量的攝入、一般不會引起結石等病)、在高低濕下都有較好的吸濕能力、價格相對適中,所以廣泛的應用於食品、藥品、美術品、電子產品、衣物、傢俱等產品的保存、運輸環節中。變色矽膠:

變色矽膠是在A型矽膠的基礎上,添加一定比例的遇水變色成分(3~7%)使矽膠吸水之後能夠變色,從而指示矽膠的吸濕狀態,是一種常用的功能性矽膠乾燥劑產品,也稱為指示矽膠。

變色矽膠由於含有一定量的指示劑,一部分孔道會被佔用,所以吸濕性能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,下降幅度約2~4%左右。

變色矽膠也分為好幾類,

名稱藍膠指示劑、顏色變化 

變色矽膠)(低濕-高濕)藍色-紫色-淺紫紅色

(淺藍色-紫紅色-淺紅色)指示劑主要成分:氯化鈷工藝最成熟、成本最低、特點以及應用:一般要求場合應用

橙膠(橙變綠矽膠、

無鈷變色矽膠)橙色-黃綠色-墨綠色

(淺橙色-淺黃綠色-綠色)指示劑主要成分:硫酸亞鐵銨

氯化銅特點以及應用:不含鈷、相對安全,替代藍膠使用

橙膠(橙變白矽膠、

新型無鈷變色矽膠)橙色-淺橙色-無色指示劑主要成分:硫酸鐵銨

硫酸亞鐵銨特點以及應用:不含鈷、銅等有害金屬元素

歐美國家應用廣泛。

蒙脫石乾燥劑的主要性能指標

A吸濕能力。優質蒙脫石乾燥劑的吸濕性能與矽膠乾燥劑接近,在低濕下的吸濕能力甚至優於矽膠乾燥劑。

B含水率(或熱失重)。蒙脫石脫去吸附水的溫度要求稍高,約180左右。

C水溶液的PH、電導率。蒙脫石PH呈弱鹼性,一般在7~8之間,相比矽膠更接近中性;與矽膠類似,蒙脫石的電導率表明蒙脫石雜質含量的高低,電導率一般在幾個ms/m

D規格以及粒度合格率。蒙脫石乾燥劑由於是由膨潤土原礦破碎、分篩而製成,所以一般都是不規則的塊狀,威勝的蒙脫石主要有0.5~ 2mm1~ 4mm兩種規格。蒙脫石相對於矽膠其機械強度較低,不規則的顆粒也較容易產生粉塵,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:一是用強度較好、較緻密的包裝材料進行包裝,但是越緻密的包裝材料,其透氣性越差,會影響產品吸濕速度;二是利用蒙脫石自身的粘結性製作成球狀顆粒,但是球狀的蒙脫石由於限制了蒙脫石的膨脹空間,所以吸濕能力會有所降低,威勝的球形蒙脫石主要有1~ 2mm2~ 4mm兩種。需要根據不同的要求採用合適規格的蒙脫石作為原料。

E堆積密度。蒙脫石的堆積密度比較大,在900~ 1000g /L之間,球型蒙脫石的堆積密度更高,可達1000g/L以上。

 特點及應用

作為乾燥劑的蒙脫石在原料開採、加工過程中不需要添加任何的其他物質,自身對金屬等產品也不會產生腐蝕,是一種安全的、環保的乾燥劑原料。由於其吸濕性能與矽膠接近,成本相對低廉,所以在很多乾燥領域中正逐漸代替矽膠使用,特別是在大中型機械、玻璃產品、金屬零配件等產品的包裝運輸作業中,蒙脫石乾燥劑已佔據了絕對統治的地位。

一般工業用乾燥劑主要是看您使用在什麼產品上面而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