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燥劑種類介紹

乾燥劑種類介紹

乾燥劑是指能除去潮濕物質中水分的物質,常分為兩類:化學乾燥劑,如硫酸鈣氯化鈣等,透過與水結合生成水合物進行乾燥;物理乾燥劑,如矽膠與活性氧化鋁等,透過物理吸附水進行乾燥。

溼氣的管控是與產品的良率是息息相關的,以食品而言,在適當的溫度和溼度下,食物中的細菌和便會以驚人的速度繁殖,使食物腐壞,造成受潮及色變。電子產品也會因溼度過高造成金屬氧化,產生不良。乾燥劑的使用便是為了要避免多餘的水分造成不良品的發生。


常用成份

  • 矽膠成半透明顆粒狀,是由矽酸鹽加酸或銨鹽沉澱後,在高溫下活化所形成的顆粒性物質。
  • 生石灰氧化鈣)是白色或灰白色的塊狀物,吸水後會變成粉末狀的氫氧化鈣,也就是熟石灰。
  • 皂土又稱礦黏土,色澤及性質安定之天然物,中性無毒。



【矽膠 SILICA GEL】正統的矽膠乾燥劑是二氧化矽精製而成之優良化學品。該化學製品(二氧化矽)有多項適合工業產品乾燥上需求之特性。 矽膠分子運動大,除濕力強、防潮性佳,保護產品品質、提昇產品水準。故其用途廣泛,可適於一切產品乾燥之使用。
特性:
1.耐候性強、永不變質,耐腐性佳、不會與其他化學藥品起作用
2.吸收平均飽合狀態在於百分五十左右,故其吸收能力頗高。
3.吸濕後再經乾燥處理,仍可再生,對於實驗室之使用相當有利。
4.吸濕力持久是矽膠最大特色;特別適合於海島型氣候使用。
5.一般使用於工製品如電子儀器、五金零件、精密儀器、化學製品、藥品等之防潮吸濕。

 

 

【硅藻土 ZEOLITE】硅藻土係為火山硅藻熔岩沉積於海底所形成之地層土,其本身為有多孔質物;將該硅藻土粉碎並高溫處理後,置於密閉容器內冷卻。經加工後之硅藻土由於本身氣孔之變化,而成為硅藻,乾燥劑之基本原料。硅藻土屬於天然之礦物質,無毒害、安全性高、吸濕力強,故特別適用於食品或藥物上之乾

燥與除濕功能。
特性:
1.原屬於天然礦物,包裝廢棄處理容易,不會造成環境上之污染。
2.吸濕能力特強,吸收平均飽和狀態在於 60% 左右。
3.為可食性之天然礦物,無毒害、安全性高,因此對於食品上之使用上特別理想。
4.防潮脫臭,能保存食物原味、不變質。
5.再利用性高。吸濕後之硅藻土與泥土混用,對植物根部生長與水土保持有所幫助;置於魚池中有助於池內環境之淨化;粉碎後與飼料混用餵食家畜可助期腸骨消化。

 

【生石灰 Cao】 CaO 分子量為 56.08 之白色塊狀(溶於酸、溶於水而成為氫氧化鈣)生石灰係於碳酸鈣於密閉中加熱,逐盡二氧化鈣而成。當生石灰遇水時成為氫氧化鈣是為強鹼性,角具腐蝕性。生石灰吸濕率弱,但吸濕力強且吸收快速是其最大特性;故生石灰最適用於一般特殊食品、材料之急速乾燥使用。
特性:
1.具強鹼性、腐蝕性(金屬產品不適用),不慎誤食會導致食道、腸骨之灼傷;故使用上應
2.特別注意其安全之包裝與處理。
3.吸濕能力強,吸收速度快,但使用期限較短。
4.吸濕率較弱,吸收平均飽合狀態在於百分之四十左右。
5.適用於海苔、米果、茶葉、香菇等食品之快速吸濕及酥脆強化效果。


 

 

白色矽膠(不含氯化亞鈷)乾燥劑的傑出特點

‧矽膠的吸濕容量,是一般常見乾燥劑中最大者。(R.H.90%時,
  可達乾燥劑重量的35%以上)。
‧吸濕力強,使用足量乾燥劑時,可將密閉空間內的相對濕度降
  低至R.H.5%以下。
‧具有奈米級多孔性結構,B.E.T 比表面積高達500 m2/g以上,
  吸濕後不會膨脹,不化成溶液,仍然保持乾燥狀態。使用方便,
  外觀為透明無色圓球狀,造形美觀。
‧白色矽膠不含有REACH SVHC禁用物質氯化亞鈷,符合歐盟禁用物質。
‧單價適中,經濟效益佳。

藍色矽膠(含氯化亞鈷)乾燥劑的傑出特點
‧可在白色矽膠乾燥劑中添加5%藍色氯化鈷濕度指示劑,吸濕後會
  變成粉紅色,使用者可由顏色變化簡單判別吸濕有效狀態。
‧若要符合歐盟REACH規範,可改為添加5%橘色或深黑矽膠,吸濕後會
  變成綠色或深紅,使用者同樣可由顏色變化簡單判別吸濕有效狀態。

選用適當規格:

乾燥劑由於各種產品的使用環境不同,相對溼度也不同,因此

無法以一個相當的數據來說明使用規格應該如何!所以,由專業

人員到場為您分析是最理想的選用方法。以下的數據是在一般

的情況下,依較為客觀的角度所進行的實驗結果但並不代表絕

對使用量就是如此。